我們宿舍很大,共用空間挺多,但因為是學生自理宿舍,所以每週都會安排值日生打掃廚房客廳......等等。兩人一組,要負責掃地拖地倒垃圾,是有點浩大的工程,兩人合作也需兩個小時才能完成。
我們都是以房間號碼分組,而這學期和我同組的那間房一直沒人搬進來。剛發現時,我跟室友反應,但因為我的清潔週是在二月底,我們都以為馬上會有新室友搬進來,所以也沒去調整班表。可是就像我說的,那間房一直空著。最後終於輪到我負責打掃,而剛好那時有朋友來找我,所以就請他幫我忙。雖然心裡覺得有點不公平,但想想也算了,反正自己也愛乾淨,而且也有室友提出要減少我on duty的次數。因為大家知道我常出去玩,讓我少輪一次,除了公平之外,我也不用費神跟別人調班。

我前言說得真多,anyway,這禮拜又輪到我值班啦!有人已經幫我抱不平,他們說不該讓我一個人做雙倍工作。早上Martin, Annika就問我星期天需不需要幫忙,我說我一個人應該可以應付。她們說這樣很不公平,要我找人幫忙。我說,那被我找來幫忙的人也很倒楣呀!他無形中也得做雙倍工作。但Annika說,那個人會答應幫你忙,就表示他很樂意做這件事,是自願的呀!而我回說,可是說不定那個人只是不好意思回絕才答應幫我的,並不是真的樂意。我說,我不喜歡強迫別人,連下意識的叨擾也不喜歡。Annika又回說,但這就不是你的問題了,你提出需求,對方要不要答應或是答應的委不委屈,都是他的決定!最後,她們還跟我說星期天都有空,若我需要幫忙,就隨時找她們!我當然是感激到不行呀!

但這就讓我簡單的頭腦禁不住思考起來.......是我太委婉,還是他們太直接。我覺得我不太會直接拒絕別人,也不輕易找人幫忙。這是我的個性,還是東方文化造成? 會這麼說不是沒原因的,我之前從不覺得這是東西方文化差異。直到上次Martin與Lasse跟我說他們對東西方文化的看法,再加上這次對話,我才覺得似乎真有不同!Martin說他在日本時,常常搞不清楚日本人的反應,他老覺得在那邊常常做錯事。譬如說,他只是想表達對政府某項決策不滿,對事不對人,但他日本朋友馬上慌張起來,害他覺得自己的言行好像不合時宜。但他說,這就是他在瑞典的行事作風呀!還有,當他詢問朋友意見時,朋友也常不能直接提出看法,總是說得模棱兩可。接著他問我原因,我說,perhaps... 哈!我都還沒說原因,Lasse就說,看吧!you said "perhaps".... 對呀!他不說我都沒發現,我總是試著用最委婉的方式說事情(當然我相信還是有人被我言語傷害過,在此說對不起!!),以為這樣最不會傷害別人。沒想到,對有些人來說,反而是種困擾呢!

後來,他們又問我覺得哪個文化好。我說,沒有好不好呀!甚至連優缺點都說不上,那就是當地人慣以生活的文化習慣呀!哪可說好壞。到不同國家,當然是試著習慣他們的生活方式囉!(哈!說不定他們會想,Chia Ning又在打太極了!唉唷!這就是我的想法呀!好啦!我就是愛遊走灰色地帶,幹麼非要分黑白勒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king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