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pex是部分瑞典大學生相當風行的課外活動。最早是在1865年Uppsala大學開始,而1880年左右Lund大學也有學生跟進。現在Lund大學有很多組織在演Spex,AF或是一些nation都有Spex團體。雖說風行,但也只有在幾個歷史悠久的大學才有。Spex的劇本多半根據歷史故事改寫,但皆以詼諧方式呈現,演員全是大學學生,大學生當然會盡一切所能把劇本改寫的幽默風趣呀!雖然只是學生活動,但他們可都是很用心在演呢!演員必須會演,會唱,還得會跳舞。沒錯,這根本就是小型的音樂歌舞喜劇!配樂也很用心,可不是CD隨便放放,而是現場樂隊伴奏的唷!
這學期室友Annika有參與Spex演出,劇本是大仲馬的三劍客,Annika演達達尼昂的弟弟。雖然我瑞典語聽力只等於出生三天的小北鼻,但不管怎樣一定是要去捧場的呀!見識一下Spex也值得呢!剛好Martin與Lasse也要去,所以我們就約上星期三早場囉!

Spex下午六點開始,我們大約五點20分到,那時已經排到80幾號了!
"那不就要坐很後面嗎?我那麼矮,一定看不到呀!" 我傷心的說。
結果Lasse安慰我,"不會啦!號碼不是從1號算起的" ,
我眼睛一亮, "哇!好險!那是從幾號開始呢?" ,
"嗯!20號" ,
"挖勒!那還不是一樣..... 翻桌......"

後來在外場看到妝化一半的Annika出來招呼她的朋友,好可愛又厲害的她,等下一定要好好欣賞她的表演。Annika的朋友Nina一樣也在Malmo的茶葉店打工,她好漂亮唷!而且非常友善,說話有個可愛的口音,哈哈!真是被迷住了!

因為要等入場,我們就在外面語言交換,Martin與Lasse教我一句極無意義但很有名的話,他們說那是一句很有名的歌詞,"時鐘...在和平人士之前",中間那個字忘記了。反正難唸又無聊,但他們說這句話我一定要學起來,然後說給瑞典人聽,他們就會覺得我很厲害! 囧......因為Martin會講中文,他就幫Lasse把名字翻譯中文發音,並順便教他自我介紹。
"我是拉斯,你好嗎?" Martin說,聽起來很ok。
結果Lasee說成 "卧..是..拉..子...逆..好..馬..."
我聽了水差點沒噴出來,Martin也不知所以,我就跟他們解釋"拉子"在台灣的意思,沒想到Lasse知道後更是high,"拉斯"也不學了,就一直"我是拉子...我是拉子",說真的,發音還挺準的勒!希望他哪天有機會到台灣時,不要就這麼自我介紹,至少不要說是我教的。哈哈!

再來說正題,今天觀眾席有約150個,座無虛席!看起來全是瑞典人,只有我一個東方人。嘿嘿!沒關係,我看熱鬧也好。Annika是第一個出場,她好厲害,整個說話方式都變了,看起來就像是個10歲的小男孩,調皮又古靈精怪。其他演員也相當棒,唱的極有水準,是音樂劇的唱法唷!由於是喜劇,觀眾們早笑的東倒西歪,雖然我聽不懂,但看他們的肢體語言,也是笑的很開心。但演員們全沒笑場,很不簡單。演員與觀眾像是有默契,每當演員唱完一段後,一定會故意停下來讓觀眾大力拍手,再接著唱一小段,是個互動極佳的演出。我聽Katie說,有的nation的spex更誇張,演員可以依觀眾要求微調劇本內容,就曾有一個人緣極佳的學生被朋友整到無法下舞台,哈!

這個Spex約兩個半小時,有中場休息,外場還有飲料點心吧(當然要錢)。整體演出精采,看到算賺到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king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