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從kiruna回來囉! 這次旅行真的超棒,雖然冷到爆,但看到了"極光", "冰旅館", "特別教堂",住在"舒適的cabin", "傳統lappish hut", "難睡到爆的18小時火車", "不錯躺的SJ夜車睡舖",嘗試"狗拉雪橇", "坐雪上摩托車", "滑雪板", "傳統桑拿", "吃麋鹿肉", "冰河上鑽洞",還遇到一個鄧麗君歌迷(他是計程車司機,道道地地的瑞典老伯伯,當他秀出CD並播歌時,沒錯,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!)。
我先坐火車到Stockholm,溜搭個幾小時後就坐飛機到kiruna(因為我時間不多,如果來回都坐火車,那實際旅行時間就太短啦)。飛機到Kiruna時是晚上8點多,沒大眾交通工具,只能叫計程車,瑞典計程車真是貴呀!跟斯洛伐克完全不能比,想當初我在斯洛伐克搭計程車還能給小費呢!還好有遇到人也是要去住Ripan,多少分攤一點,不然10分鐘車程要價250瑞典幣,實在不是開玩笑。

Ripan的cabin很溫馨,獨立小屋有簡單廚房/客廳,還分兩間房共四張床,四個人一起去度假超划算的。在Kiruna第一個晚上,天空乾淨的不得了,星星滿天,一朵烏雲也沒有,大大的新月就掛在晴朗星空,漂亮極了。顧不了外頭低溫,晚上11點多馬上衝出去找極光! 還好有帶手電筒,因為極光沒想像中大方,它躲的很好,我們一開始都找不到(原以為一出cabin就會被極光嚇到說....),我們只得再往更郊外走去,一路上沒有燈光,雪也積得很深,是個很刺激的夜遊。(我知道不可能,但我一路上都在擔心會遇到熊,哈哈,真是白癡腦袋)

後來經過大家數度交叉比對確認後,我們終於相信我們看到了極光,它不像想像中囂張,只是含蓄的扭來扭去,有時還會消失,我還以為它會張牙舞爪的勒!我不曉得那時幾度,只知道那時我的圍巾吸水量已達飽和(官琳致瑩對不起,妳們給我的圍巾全沾滿了我的鼻涕和失禁的口水,哈),真的無敵冷的。

第二天預定去冰旅館,但我們起得太晚,到鎮上已經快十點了,趕不上早上的公車,只得坐下午一點的。不過也剛好可以逛逛市中心。進去了city hall,我很喜歡它的空間設計,挑高寬敞,同時也注重小細節,門把或是圍欄都相當細緻。還去kiruna教堂,雖然跟其他教堂比起來,它的歷史不夠久("才"100年左右),但它的內外觀設計實在是很獨特,整個是lappish style,幾乎全是木造的,採光佳又溫馨,前幾年還榮登瑞典最漂亮教堂呢!

下午的冰旅館行程也是很棒。冰教堂/冰旅館/冰酒吧內雖然已比外頭溫暖,但待久還是會冷呢!今年冰旅館照例有好幾十間房,部份經過專門設計,每間風格迥異,有現代版也有宮廷版,另有一部分是一般客房,就較沒特殊設計。多說無益,大家看看我的照片吧!(不過可能要等一陣子,哈)。我有在冰酒吧點飲料喔!45克朗買好喝的調酒與跟冰酒杯接吻的經驗,值得! 對了,晚點出冰旅館剛好看到一個新娘子要進冰教堂結婚,看她勇敢的脫下大衣只剩削肩禮服,真是佩服! 冰旅館是由Torne河的河水冰塊建起,每年春夏天就會融化回歸大河。當然現在Torne河完全結冰,看著一大片"平原",若沒問過當地人,真不敢相信它就是夏天湍流的大河呢!

第二天晚上Ayumi終於也到kiruna了,她坐了超過一天的公車與火車,光聽就累死人了!晚上大家再一起去看極光,但天空不做美,烏雲滿佈,啥都看不到。

第三天一群人參加Henrik的狗拉雪橇團。本想跟一群香港人併團享團體價,但Henrik不准,唉唉!我們先坐Henrik的大車到一個荒郊野外小木屋,先穿上雪褲換雪鞋,把自己包得比熊還像熊。接著Henrik把狗狗們放出來,我們得一人拉一隻就定位,並把他們扣到雪橇鏈上。我拉的是年輕狗,皮到不行,雪地本來就難走,我還穿著大一號的雪鞋,好幾次都快被牠拖倒... 超怕牠落跑的!狗狗們像是幾百年沒上廁所,一出籠馬上上大小號,而且他們都有壞習慣,就是"喜歡吃自己的大便"。噁心死啦!

這一團有15個人,但3台雪橇最多載9個人,所以剩下的就要騎或坐雪上摩托車,不過還好旅程很長,一路上隨時可以換手。Henrik當先鋒,接著三台雪橇,兩台雪上摩托車殿後。整團浩浩蕩蕩,因為大家得保持安全距離,所以前後也拉了好幾百公尺。但跟廣大冰原比起來呀,還是渺小的很呢!去程我沒當雪橇駕駛,一則不敢試(很怕狗狗們不受控制到處亂跑),二則是不想以身試狂風,風雪超刺人的! 後來在我眼睛快瞎掉前(眼淚變成冰,凍得眼角很痛),終於到達晚上住宿點的附近-- 某某河邊。我們各自拿了行李,循著安全路徑走到小山坡頂。那裡有好幾間傳統lappish huts,大部分是木頭搭建,尖尖的圓錐屋頂,燒木材的火爐,連床架也是原始木頭,床墊還有獸皮勒! 安頓好行李後,男生負則鋸材劈材,因為晚上要用來BBQ還有洗桑拿,當然各自hut的木材也是要自己準備呀! 好不容易三點放飯,吃麋鹿肉義大利麵,因為有些許腥味,一開始還以為是羊肉勒!吃完中餐是自由時間,小山林中走走,不然就溜雪板(好好玩,坐在小塑膠板上從高處往下滑,不過得小心別撞到樹 ^^),玩沒多久又準備BBQ啦!十幾人窩在小小的木屋裡,還挺溫馨的呢!不過雞肉鹹鹹鹹,連飯也是鹹,實在不是美味。

吃完飯回自己的hut休息,Sarah&Charlie已經早一步去洗桑拿了,我們閒著沒事幹也決定前往。洗桑拿是寒冬中一大樂事,但要在低溫中脫光光才能進去桑拿就不是那麼令人愉快了。還好更衣室就在旁邊,不然真是受不了。其實經典的桑拿應該是在充滿熱蒸氣的木屋中把自己烤到燒燙燙後,再衝到下雪的戶外,完全是挑戰心血管的刺激活動。小白我是俗仔,所以沒參與這瘋狂舉動,歹事啦!

接著重頭戲來囉!因為第三天天氣很好,而我們又身處全無光害的地方,所以看到極光機會大增。果然,一走到河邊,極光就在北邊等著我們,可是囂張的勒!綠色光芒像火焰般舞動,非常漂亮。但拍極光實在是挑戰人體極限,雙手凍的不行,都快沒知覺了!

第四天吃完早餐又是自由活動,可以冰上釣魚也可以滑雪或是沿著冰河走走。我知道我雙腳跟平板或輪子感情不好,所以不敢滑雪。就選擇到冰河上走走,剛好另一個瑞典叔叔帶著工具要鑿洞讓我們釣魚,我們就跟去啦!他鑽到一半還讓我接手,哈哈!把河刺一個洞的感覺真是奇妙!不過大家對冰上釣魚興趣缺缺,只是輪流握著釣竿照照像就閃人了。我們後來延著冰河走,看到一大段未結冰的河水,可惜沒看到室友說的跳躍的魚,但看到河水流動於冰原間,也很不錯!

後來東西收收準備要回市區啦!這次我鼓起勇氣當了一次雪橇駕駛,哈!沒想像中難嘛!真不知道自己在怕什麼!我屬於第三隊,第二隊的狗狗速度嚴重落後,害我得一直踩煞車,害我們可憐的狗狗跑得不盡興。因為回程已是下午四點多,氣溫低的嚇人,我在換衣的小屋看到溫度計,顯示外頭是零下35度,真恐怖.........

這次旅行很開心,看到人生難得一見的景象,雖然所費不貲,但本人給他評100分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king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