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天去瑞典東南部的Småland省看玻璃。那邊有好多傳統玻璃工業,其中15家集結起來叫做Glasriket(the kingdom of crystal),它們集中在四小鎮附近,但彼此又散落著。 妳們懂我的意思的嘛!瑞典地那麼大,隨便一個小鎮就大到不行,對我這個仰賴大眾交通工具跟11號公車的人來說,Glasriket當然是很零散囉!對於瑞典玻璃產業,大家比較熟悉的可能是Kosta Boda。不過像我就完全沒概念,我之前對瑞典的印象就只有IKEA/設計/瑞典木馬(說到IKEA,它的創辦人的故鄉就在Småland唷!),大概是我沒藝術細胞,台灣又很少進口那些昂貴北歐玻璃製品的關係吧! 吼!那玻璃真的不是普通貴,我已經到原產地看囉!價格還是高到我買不下手,聽說是市價七八折了說~~ 不過真的很美很美,尤其是看過師傅們專心製造玻璃的神情後,更覺得手工藝品真有他們的價值,只是我沒能力負擔啦!
 
 

第一天到Nybro看兩家glasbruk(glass workshop),一家是Pukeberg,建於1871,另一家就叫Nybro,建於1935。Pukeberg在YH的附近,雖然當時沒下雪,但地上積雪甚深,鏟雪車忙著來來回回鏟雪堆雪,往glasbuk的路上,滿地潔淨白雪,公路兩旁是茂密高聳的杉樹,小溪偶爾出現蜿蜒著,而溫馨木屋以絕佳距離點綴在大自然當中,簡直是人間仙境。冬天已經很美,完全可以想像春夏秋天會是如何的風景,肯定美到爆掉,我夏天還要去一次!!
 

原本進去glasbruk是要收錢的,一人20kr,但大概是冬天超淡季,完全沒人看守,我就這樣大搖大擺的走進工廠,看著老師傅展現精采功夫。老師傅有45年工夫了,看他熟練的吹玻璃/改變玻璃造型/顏色,真的是很棒的經驗。熱玻璃液體在師父手下,經過多道步驟就變成色彩鮮豔的燈罩,全程一氣呵成,我猜良率大概是百分之百吧!工作區旁邊就是小商店,全是設計師與師傅的結晶,要不是太重,要不是太貴,我一定全部搬回家的呀! 而Nybro glasbruk就在火車站附近,不曉得是不是太晚去,吹玻璃師傅已經下班,我只看到三個人在生產線上,一個人負責用管子沾玻璃液體倒入盤子成形器中,一個負責操控機器,另一個就負責將成型的盤子移到冷卻箱中冷卻。工作過程枯燥無聊,我看得都快睡著了!而且經過前一個老師傅工藝藝術洗禮後,現在見到幾乎全自動的流程,簡直是失望透了!雖然這才是大量生產壓低價格的可行之道,但我也不會特地來這購買他們的產品。

 第一天晚上睡得很好(不過我很像沒有一天睡的不好齁! ^^ )。第二天一早就坐公車去另一個小地方Orrefors,那邊有另一家更大規模的glasbruk。Orrefors,建於1898,工廠有完善的參觀陽台還有博物館。工廠真的太大,大到整個村落以glasbruk為中心往外發展。對了,那邊有一個便宜又好吃的餐廳(幾乎是員工餐廳了),午餐只要85kr,採buffet方式(沙拉/麵包/主餐/咖啡,已經算是超級值得了!大家千萬不要跟台灣的buffet比,台灣是世界無敵美食寶島啊!)。因為我錯過11點的公車,再下一班就是下午2點半,所以才陰錯陽差跟玻璃師傅們吃到美味,也才有機會到附近的小森林看看,真是因禍得福。親愛的,真不是我在說,有機會你們一定要來,好漂亮的風景耶!不是那種氣勢滂沱的大山大水,而是貼近人心,多一點人味的舒適景色,很不錯呢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king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