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機車事件呢!發生在7月18日星期五。 
星期五是個大日子,因為我們一群人合購的奶凍捲就要來囉!那奶凍捲超好吃,冰冰的甜而不膩,奶香四溢,吃完還想再吃一塊。上禮拜我買了一條,分給大家吃後,每個人都驚為天人,於是張小白我就揪團了,總共有38條。女性購物能力果然嚇人。 

而一早呢!我正愉快吃著室友準備的早餐(註一),電話響了,花蓮蛋糕店打電話來要我拒收蛋糕,因為花蓮往台北的宅配車溫度壞掉,老闆為了維護顧客權益,決定回收蛋糕,所以我們下星期一才能收到貨。我聽了傻眼,我想到38條蛋糕,代表10幾個人,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解釋清楚呀!而且我越想越不妥,我就跟小姐說,如果你們像其他大牌店家需要大排長龍,總要顧客等一兩個月才能收到貨,那我們延期拿貨就算了,但是既然你們承諾讓顧客指定時間收貨,那我們就應該在那個時間收到貨呀!維持顧客權益本來就是店家該做的事,為什麼把自己應盡的義務當做冠冕堂皇的理由硬扣在我們身上,然後要我們吸收這個損失。小姐說他們也損失很大,因為他們得自己回收那些蛋糕。我說,拜託,如果真的是宅配車壞掉,你大可跟他們求償,那我們顧客怎麼辦?我花時間一個一個解釋,我損失的時間怎麼辦?但是小姐一直認為他們已經善盡店家責任,還負責回收蛋糕,一直不懂我在不滿什麼。我說,你至少也要打折之類的吧!(韻玲說,叫他們學比薩店呀,30分鐘不到就免費,真是妙招,但我那時候沒想到),小姐說她會請示老闆看可不可以多送一條給我們。於是就不了了之掛了電話。 

5分鐘之後,奇妙的宅配公司打電話來了,送貨員說他們快到了,要我準備拿貨。我聽了莫名奇妙,我說花蓮蛋糕公司要我拒收你們的貨耶!因為你們車子溫度壞掉。送貨員聽了連忙否認,他說他們車子溫度完全正常,還要我去拍照存證。後來送貨員還打電話給花蓮分部和蛋糕店,結論是他們不能把蛋糕給我們,但原因不明…… 

詭異吧!我覺得實在是太扯了,於是打電話給蛋糕店問清楚,因為我想他們說謊。那位小姐說,台北的車溫度正常,但由花蓮到台北的大車溫度壞掉,所以還是要回收。 我越想越怪,如果我是宅配公司,我的車子溫度壞掉,我會乖乖的告訴客戶嗎?而且我怎麼敢明知車子壞掉,還用那台車送貨。而且我一定會為了維護信譽,要嘛緊急用另一部車運送,要嘛直接賠償,並在花蓮就退貨,幹麼送到台北還分配小車送貨。 

於是,我就向宅配公司問個清楚,因為那時有被欺騙的感覺,已經打算要投訴了,但得搞清楚對象,免得傷及無辜。宅配公司主管打電話來,他澄清他們車子溫度正常,只是蛋糕公司之前都採用冷藏配送,但昨天改為冷凍配送,所以才會緊急回收蛋糕。怪哉怪哉,我之前吃過一次,也是冷藏配送,並沒有任何問題呀!宅配主管說,因為之前有客戶反應蛋糕保存壽命不長,所以建議採用冷凍方式配送。而且宅配主管也小小抱怨蛋糕公司,他說剛剛也接到台南的電話,那個顧客也跟我一樣抱怨同樣的事件,表示:花蓮蛋糕店的說詞有誤,他把錯誤栽贓到別人身上! 

好機車呀!怎麼可以這樣呢!太過分了,如果我沒有打電話問清楚,我就會以為是宅配公司犯錯耶!蛋糕店太不誠實了! 

於是,我又打電話給蛋糕店,並直接挑明了說。這次老闆終於現聲,他也是一直說抱歉,但我跟他強調,我現在氣的已經不是延收蛋糕了,而是他們態度根本就不光明磊落,自己一直選錯配送方式,幹麼怪別人溫度有問題。後來他承諾送我們奶酪,剛好我手機響,就匆匆掛了電話。 其實這樣爭論好累人,要不是我揪團,要不是我擔心同學朋友權益受損,要不是我不開心他們的處理方式,我應該就會答應星期一再收貨。說真的,假設只有我一個人訂,晚幾天拿到根本不會有影響,又不是急著要星期五吃到。但是還好有打那些電話,才釐清事情來龍去脈,只是這樣真的好浪費時間精力。 

這件事讓我得到幾個教訓:
 1.事情表相不一定是真的
 2.人很容易就推卸責任給別人 
 3.人很容易就替別人揹黑鍋而不自知
 4.知道這些真相,並沒有比較好 ←重點 

還有,我要提醒自己,下次不要再那麼機車了,這樣打破沙鍋問到底,也沒有比較開心。(完蛋了,其實我覺得這樣一點也不機車……) 

註一:上禮拜我跟室友打賭,賭我會不會應徵上某醫院,若我上了,就請他們吃一個禮拜的自製早餐,若我沒上,她們要各請我吃兩天自製豪華早餐。其實我心裡有底,我應該不會上,因為我沒小兒經驗,如果上了真是上輩子有燒香,當然假設真的上了,還是會很開心呀!我可愛的室友們大概是要安撫我,就卯起來跟我打這個毫無勝算的賭,真是苦了她們!文雅,雅棋,謝謝妳們的早餐呀!超級好吃的勒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king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