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獨自前往挪威度假,坐了聞名世界的高山峽灣小火車,看著霜雪紛飛,遠方冰山峻偉,還有蓋著厚厚白雪的彩色小木屋,體驗旅遊淡季裡悠閒的樂趣。見識挪威名不虛傳的峽灣後,我續往西岸大港伯根(Bergen)前進。伯根有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象徵漢莎自由貿易時代的彩色木造屋區(Bryggen)、有全挪威最大的露天魚市場,那裡生鮮魚蝦甜美滋味令人難忘、當然還有典型海港愛下雨的討厭天氣。我踱步在伯根的那天,老天爺不免俗的下個停不了的大雨,中間還穿插小保麗龍球狀的冰雹呢!我的登山鞋理應盡職的防水,但它膠底不幸折斷,變得門戶大開引水進鞋。那時可是又濕又冷的冬天呀!我雙腳凍的受不了,只得很不環保的用衛生紙墊在鞋內吸水,或是利用公廁烘手機來烘乾襪子。但老是迎接別人訝異眼光也不是辦法,況且好不容易七分乾的鞋襪,一踏到積水又全毀了。不想難得假期就在公廁與積水間泡湯,我開始滿路尋找修鞋攤。但天不從人願,方圓百里不但沒有修鞋匠,連鞋店也不給修鞋。最後我走進一家雨傘店,滿心期盼店家恰巧也會修鞋,結果老闆說他術業有專攻。我垂頭喪氣,欲哭無淚,旁邊一位老伯伯看我這般可憐,馬上建議我到對街找一位賣女裝的老婆婆,因為她在伯根住了超過半世紀,是伯根的真人黃頁簿。我半信半疑,心想不妨一試。正當準備過街時,後方傳來一記響亮口哨聲,我好奇回頭望,是剛剛的老伯伯!他喘吁吁跑向我,跟我說大教堂前有一家修鞋的,並願意帶我前往。我感激涕零,只差沒擁抱親吻。老伯伯大器的說沒什麼,因為他年輕時四處旅行,也常接受別人的幫忙,所以現在該是還的時候。雖然頓時有聽到電影無間道旁白的感覺,但心裡感動絕對是滿滿的。同時我下定決心,準備隨時伸出援手,因為「我也要還」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king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